而我永远不想被世界改变。
小号:青晓 一个楼诚堆积处

慕尼黑书店09

类似欧洲中世纪的架空时代

日常欢脱,偶尔正经

猪拉,博惜莱,轻微戈穆,其余友情向

热罗姆·铁血直男·博阿滕

马茨·耿直的美食家·胡梅尔斯


1

对拉姆来说,施魏因斯泰格的衣服真是太大了。当他一瘸一拐地往内室里走,施魏因斯泰格在一旁看着他走的时候,穆勒总恍惚觉得那是施魏因斯泰格提着个挂了大衣的衣架子。

博阿滕拎起桌上唯一的油灯,向莱万多夫斯基使了个眼色。他们俩也远远地躲到了一个隔间里。门锁坏了,只能虚掩着,莱万多夫斯基甚至搬了个板凳,从里面伸手,强行把门扣上了。

于是昏暗的大厅里就只剩下穆勒和戈麦斯。有灯光从门缝里渗进来,附着在墙壁上,安静地扩散着,仿佛害怕打搅这难得的相聚。胡梅尔斯继续在厨房里忙着,格策也跑去帮忙。和之前的羊肉串不同,这次的香味柔和,似乎是炖菜一类的食物。

戈麦斯揉了揉鼻子。

“你是不是去过佛罗伦萨?我是说,在我还在佛罗伦萨的时候。”

穆勒挠了挠头。

“去过,没去几次。意大利的城市都一个样子,懒懒散散的。”

懒散的就像是永无止境的假期。

戈麦斯在佛罗伦萨过得也不好,而且倒霉的日子总是显得特别得长。他经常拽着伤腿拄着拐杖到处晃悠,根本不会有人认出他。偶尔有小商贩与他攀谈几句,听到他发音生涩的意大利语,总会会意地点点头,以一句“Scusi se la disturbo”结束短暂的聊天。好笑的是,戈麦斯一开始根本听不懂这句话,只有等别人转过头去忙别的事情时才会猛然发现自己又落了单。

戈麦斯既然在街头走过无数次,穆勒又不知道去过多少次佛罗伦萨了,他们或许的确在某个时刻擦肩而过,谁都不记得了。

也许是在一个温暖的夏日清晨,亦或者是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戈麦斯握着那个很丑的玩偶,看着太阳升起又落下,无论如何努力回忆,总免不了又一个伶仃的夜晚。而穆勒就经过了他的小楼,夏天时戴着大大的草帽,冬日时把乱蓬蓬的脑袋埋进围巾里,就这样走过去,腰间别着的锡铁兵撞击着小刀,清脆的声音响了一路。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戈麦斯和穆勒之间果然有着割不断的缘分。可这又是多么脆弱的缘分啊。

尴尬的沉默。

戈麦斯问:“你不会真的在想你有没有撞见过我吧?”

穆勒答得理直气壮:“我明明是在想你有没有在想!”

听墙角的施魏因斯泰格恨铁不成钢地一巴掌拍在了拉姆的背上:“你说这俩倒霉孩子为什么非要扯这些有的没的!”

拉姆咬着嘴唇,牙缝里挤出一句话:“施魏因斯泰格你不也是这样。”



2

戈麦斯说他的确是私自离队的,而且很有可能回不去了。穆勒打断了他:”可是你没帮上什么忙啊?“

”我当然帮了忙的。要不是我拦着他们,你以为你们真能逃出去?“

”所以你是不是很快就要走了?“穆勒有些着急地说,”反正慕尼黑这里已经乱得不可开交了,我们短时间内也不能出活。书店需要人手,要不你就留下吧。“

”托马斯。“戈麦斯的声音出奇冷静,”事情都已经这样了,我更不能冒险。我知道格策家的事情。等到事情稍微平息后我就和格策一起离开,他去找他的家人,我去找我的下家。“

他回头瞅了一眼动静很大的小隔间:“更何况书店已经找到新人了,不是么?”

戈麦斯不再是当年的戈麦斯了,而穆勒似乎还是原本的样子。他脑子里混沌得很,许多句子掺杂在一起,实在是说不出什么话来。他不会挽留,甚至也不想挽留。

他忽然意识到这就是结局了。并非是分别太久难以重新相爱,而是他们都在寻觅与等待中把最后的一点期望磨得干干净净,最后都是一样的无欲无求。

于是穆勒点了点头。戈麦斯似乎也有些诧异,他本以为至少还要几个回合的唇枪舌战才能说服道理都懂但就是拒不接受的穆勒。

又是一阵沉默。

穆勒本想问问戈麦斯是否还留着他送的那只魔性的猴子,戈麦斯本想扯扯穆勒的锡铁兵收集,可他们谁都没开口。

昏暗中,四周的景物都模糊成混沌的一团,只有对方的面容还清晰可见。他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好像只是在打发一个无聊又安逸的下午。




3

大厅里的气氛略显沉重,小隔间里同样在听墙角的博阿滕感慨良多。他总结道:”入行前前辈都讲的清楚,不要和团里的人纠缠不清。你看,这就是后果啊。“

莱万多夫斯基摇了摇头:“我觉得他们俩还蛮开心的。”

博阿滕挑了挑眉:“开心?我跟你说,我就是孤独一生也不要和自己的队友好上!”

莱万多夫斯基竟然笑出了声。

“是是是我一看就知道你和那些三心二意不好好工作的人不一样。”

博阿滕显然听出了莱万多夫斯基语气中的讽刺,狠狠剜了他一眼。

“好啦好啦,我开玩笑的。你和那些三心二意不好好工作的人,明明是一模一样的嘛。”

“早知道我刚才在路上就把你甩开了!我们这里就你还不认路。上次谁出去买夜宵然后走错路口的?”

莱万多夫斯基的脸上写满了“我说不过你,你开心就好”。不得不说,当波兰人嘴角挂着一抹笑意时,博阿滕总会联想到笑里藏刀的小恶魔。

他使劲摇了摇头,在心里下了决心,以后千万别和这波兰人深交。

突然门被拉开了。胡梅尔斯端着一锅热乎乎的菜,冲着两人喊:“没事干不要蹲在这里啊,很吓人的。出来吃饭啦。”

......明明是你比较吓人好吗。

莱万多夫斯基探出头去。原本默默无语坐着的两个人依然面对面坐着,只是桌子上多了很多菜。他们的表情更加尴尬,似乎也遭到了热爱美食的胡梅尔斯的责备。可能就是一些“你们占着桌子不吃饭好意思吗”的话吧。

施魏因斯泰格一脸痛心疾首。

“菲利普,你知道我平时是不会说你什么的......可是这次这个人是不是真的有点不靠谱。“

”不就是打断了你听墙角嘛。马茨除了热爱烹饪外也身怀绝技,只不过有些时候不大会察言观色而已。“

”有些时候?“

”好吧,是大部分时候。“





评论 ( 2 )
热度 ( 28 )

© fippo会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