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永远不想被世界改变。
小号:青晓 一个楼诚堆积处

【博惜莱】空中求索

【博惜莱】空中求索

点梗第三弹。

@love schweinski

这一次点梗就全部结束啦,大家吃的愉快~下次再见咯

因为点梗的gn挑食不吃甜饼,所以本文BE。要寄刀片谈人生的话请找我@的那位。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弗里德里希·尼采

1

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喧嚣了大半夜。热罗姆坐在沙发上,头顶的吊灯摇摇晃晃,灯光摇曳,照着丹红的地摊。

无所事事的一夜。

昏昏欲睡中,他想起来了,自己还有一瓶没开过的伏特加,就放在门口的鞋柜上,已经落灰了。

他从沙发里挣扎着爬起来,打着哈欠,慢慢沿着扶手走到楼下去。陈旧的木楼梯,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他擦酒瓶的时候,听见风雨里似乎有敲击的声音,一下一下,稳定而有耐心。

他打开门,惊讶地发现一个高个子男人带着他的两个大箱子,挤在小小的屋檐下。

他湿透了,嘴角有血,却还挂着苍白的笑容。

他用清亮的湛蓝眸子看着热罗姆。

“我可以进去吗?”

2

热罗姆最后接受了这个不速之客。这么大的老房子一个人住确实有些瘆的慌,而且他付的定金和房租非常高。

他说,他叫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他来自波兰,打算在慕尼黑常住一段时间,因为大雨正好遇上了独居的热罗姆,不必再去找住处,省了很多麻烦。

虽然有点奇怪,可是热罗姆还是觉决定让他先住一段时间。

罗伯特是一个个性温柔,安静优雅的人,和他住倒也不算烦人。

罗伯特把他箱子里湿透了的书全部搬了出来,先把水甩出来,然后一页页夹上吸水纸,放在阳台上晒。

漂亮的精装封面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晒得差不多以后,罗伯特拿了电吹风,在卫生间里又鼓捣了很长时间。热罗姆睡着了,他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对面原本空空如也的书架上摆满了干净,平整,漂亮的书。罗伯特穿着热罗姆的丝绸睡衣,窝在书架旁边的沙发里,安静的看着《悲剧的诞生》。

“你带着那么多书?”

“我有钱,别的东西可以再买,这些书是孤品,不带走的话真是太可惜了。”

“你肯定疯了。”

“愚昧无知是一切痛苦之源, 聪明的人只要能掌握自己,就永远不会失去。”

“尼采是个疯子。”

罗伯特合上书。

“你说的没错。”他一字一句慢慢的说,“然而他即使疯了,却还是比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人清醒得多。”

他的眼睛里带着美丽的崇敬之光,那是他灵魂深处的涟漪传到外界的光影。

但那种颜色仅仅是一闪而过。

3

每天都在昏暗而空荡的房间里度过。影子斜斜地爬上书架,黑色的阴影跳跃于木头细致的纹路间。这栋房子寂静无声,仿佛没有生命栖居。

终于有一次,罗伯特抬起头来,问热罗姆:“你为什么不去工作呢?”

他反驳道:“你为什么不去游玩呢?”

罗伯特笑着说:“我们有共同的理由。外面,有我们不想见的人。”

“我固然没有说真话,可是你却也有所隐瞒。我看得出来,你在逃避现实。”

热罗姆看着罗伯特,他的眼神中又有那种锋锐的神采。

他摇了摇头,把报纸铺在脸上。

白昼之光,岂知黑夜之深。

4

罗伯特整夜整夜地做着噩梦。

那种窒息的感觉,腥甜的气味,困在了他的梦里,尖叫着想要冲开的脑袋,逃到外面去。

有一次,他醒来的时候,嘴里也满是鲜血。他把自己的嘴唇咬破了。

他没有发出一点声响,即使他那么想要尖叫。

他爬起来,走到水龙头旁,冲洗伤口。他咬的很深,血汩汩地往外淌。

放轻松。

不能杀死我的,必将使我强大。

他默念着,舐着嘴唇。

躺着阁楼上,他往二楼往了一眼。那盏摇曳昏黄的灯,依然亮着。

从来都不会关掉。

罗伯特明白了,热罗姆怕黑。

5

“热罗姆,你怕死吗?”六个月以后,罗伯特一面收拾着房间,一面轻描淡写地问到。

“我不怕死。”热罗姆穿了黑色的衬衣,站在黑暗里,几乎看不到他的模样,“事实上,没有人怕死亡本身。”

“我没有和你讨论哲学命题的想法。我只是想问你,如果你害怕的东西找上门来时,你会怎么样呢?”

热罗姆撇了他一眼。

罗伯特一下子觉得自己很傻。

最害怕的东西,不就住在心里面吗。

他站在窗台旁边,看着外面的天空。

【我什么都没有做错】

【为什么他们不肯放过我】

【我逃离了黑暗,却也背对光明】

【我害怕】

【害怕他们没有找到我,我却已经被内心吞噬】

然后他听见枪声响了。

血喷了出来,温热的鲜血。

就像梦里一样。

6

热罗姆晕过去好几次,但所幸没有伤到要害,血最后还是止住了。

罗伯特一脸愧疚。

“我没有说实话,把你牵连了进来。”

而热罗姆一脸震惊。

“难道他们找的不是我吗?”

他报了几个名字,罗伯特的脸色越来越阴沉。他们的梦魇,居然是同样的。

“他们没有继续进攻,说明他们投鼠忌器,他们不知道我们两个居然住在一起。不,他们甚至不能确定这栋房子里有人。”

开枪的时候是在白天,到了夜晚,罗伯特把灯关了,房子漆黑一片。

“你躲了很多年了吧,我刚刚逃出那个组织,所以他们更可能是在找我。”

“所以,你是安全的。”

热罗姆虚弱地看了罗伯特一眼。

“你走吧。”他挥了挥手,“带着我是跑不远的。”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你清楚他们的手段,明天早上说不定这楼就夷为平地了。快点收拾吧。”

“热罗姆,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该来的,总是会来。”热罗姆苦笑着说,“就是没想到,我们居然是同道中人。我还有最后一个心愿,把那个针筒拿过来,里面的麻醉药应该能够让我感受不到死亡。”

他闭上了眼睛。

7

热罗姆·博阿滕:

你的提议很好,我拒绝。

我想了想,你说得有道理,我害怕的不是死亡,甚至不是带来死亡的组织,我害怕的是在奔跑中迷失。

换句话说,我害怕自己白白死去。可是现在好了,我的生命有了别的价值。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能接受任何一种生活。

热罗姆,在逃亡路上能遇见你,真是万幸呢。谢谢那天你把我接进屋子里,给我喝伏特加。谢谢你和我一起看尼采,一起讨论哲学命题,我觉得这半年下来我聪明不少。也谢谢你包容我的口味,虽然我知道你一直都吃的很辛苦。

我把所有能动用的现金和银行卡都包好了,密码写在那本《悲剧的诞生》上。

我害怕你一本书都不带走。

我帮你换了药,包里的消炎药记得吃,不然会得败血症的。

我真正想说的是,我喜欢你。

你喜欢我吗?

不用着急回答我,你有好几十年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等你全都想明白了再来找我吧,我会问你很多的问题,你的生活,你的故事,尼采的疯狂与悲哀,还有所有未亡之物。

热罗姆,你记得我每天晚上都会说的话吗。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你浪费了那么久的光阴,接下来就把我那份也活了吧。

我没有见过的风景,没有享受的美好。

这样想想,我也没有遗憾了。

不对,还有一个。

你说过,慕尼黑的白香肠很好吃,吃法也特别。可你没有给我买过。

R.L



那个男人吊着胳膊,看着报纸。

“慕尼黑市中心一民宅瓦斯爆炸。”

他手里紧紧攥着一张纸,皱巴巴的,带棕红色。说不好是被泪水还是鲜血浸透的。

好好对待生命吧,既然注定要失去它。

评论
热度 ( 32 )

© fippo会飞 | Powered by LOFTER